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阿鍋蓋,LanYu–07.秋海棠




在環島約兩個小時後,黑妞突然在這個地方停了車,然後丟下一句話「等我一下!」就跑上這個階梯,留下一頭霧水的我們。





等待的空檔,路旁珊瑚礁上開著一叢一叢金黃色花朵的綠色植物吸引了我的目光。很美吧?在鏡頭下的五芒狀花朵像小星星般燦爛。


之後我又費了好一番功夫查詢名稱,看植物圖片看得都要眼花撩亂了,才找到「玉山佛甲草」這個名字,但仔細比對後卻覺得兩者葉片略為不同,應該不是。不過這也提供了我線索,果然沒多久就查出這種植物是「臺灣佛甲草」,又稱為「石板菜」。(「佛甲草」是因為有些種類的葉子細長且多肉,長得很像佛菩薩的指甲而得名,不過台灣佛甲草的葉子卻有些不同,呈湯匙形或是倒卵形。)


蘭嶼島上的春天,不只有潔白的百合花,還有金黃色的石板菜也同時綻放,分布最多處在朗島及椰油二村。





沒多久,黑妞拿著某種植物的葉柄回來,並折成小段分給眾人嚐嚐,他說這是最好的解渴植物,可以補充電解質。我輕輕咬了一口,結果酸得我臉上的五官都皺了起來。


原來這是蘭嶼秋海棠的葉柄,可以生食,但花梗卻不能食用,否則便犯了禁忌,據說會造成耳聾聲啞。姑且不論其真實與否,其實隱藏在這禁忌背後的,是達悟族人對自然資源珍惜與保護的心意,因為不吃開花的葉梗就不會破壞蘭嶼秋海棠的繁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