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阿鍋蓋,LanYu–02.民宿




在數次感覺胃酸逆流的反胃後(真是謝天謝地,我沒吐),好不容易到了蘭嶼,民宿主人已在開元港口等待我們。順利借了機車(蘭嶼好像都是125的機車,而且有些車齡還滿新的)並將油箱餵得飽飽的(港口入口處有蘭嶼唯一的加油站,營業時間不明,最好盡早將油箱加滿),就往民宿前進囉!


先簡介一下蘭嶼:蘭嶼最早的名稱是達悟族語「Tao no pongso」,意即「人」、「人之島」。後來稱「紅頭嶼」,據說是因為每當盛夏日落時,從台東遠眺蘭嶼島可望見泛紅的霞邊處映著紅頭岩,好像一顆趴在海上的紅色頭顱。直到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更名為「蘭嶼鄉」,其下轄椰油、紅頭、東清及朗島四個村,但實際上島上有六個部落,包括椰油、紅頭、漁人、東清、野銀及朗島。


客輪停泊的開元港在椰油村,而我們住宿的蘭嶼民宿則是在紅頭村,兩地的距離約是環島公路(全長約37公里)的四分之一,所以大概要騎上10~15分鐘的車程。騎車時風勁很強,加上沒安全帽可略為屏蔽(租機車業者沒提供,島上好像也沒人戴),迎面的風呼呼地吹得臉頰有點刺痛,一頭亂髮更像是不知道哪裡跑來的瘋婆子,不過,此時我的心裡卻是很舒服、很自在的。





民宿外觀。其實我本來是很想住同事強力推薦的女人魚民宿(海人姆里塔工作室)或者是住周秀蘭傳統屋民宿體驗一下住地下屋的感覺,不過後來訂的這間蘭嶼民宿也很不錯,也許和其他民宿比較相形之下不是那麼具有特色或強烈的風格,但很乾淨、舒適和自在,就好像在自己家裡一樣。附近的生活機能也很不錯,應有盡有,尤其是在吃的方面,漁人碼頭(有風味餐,需預約)、無餓不坐(有風味餐,需預約)、船長咖啡屋和荳芽菜(早餐,需預約)等皆在附近。


PS. 因為蘭嶼就有好幾間特色民宿,也有幾位不錯的導覽,如果停留的時間長,我倒覺得也可以安排住兩三間民宿,依照行程與需求而變動,不一定就只住一間,也會比較方便。





這是民宿的鄰居美麗又有特色的壁畫。














民宿門口種植的樹正開著美麗的花,可惜我不知道名字,也忘了問民宿的主人。





安置好行李,簡單梳洗與休息後,中午在郵局對面的小麵攤隨便填飽了肚子,正打算騎小中橫到野銀和我們的導覽黑妞集合,民宿主人的女兒卻從屋裡走了出來,手中還拿著個臉盆,原來裡頭裝了兩隻正打算拿去放生的小龍蝦。





飛魚,沒這麼近看過吧?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近和飛魚接觸,不過,是死的(啊),謝謝民宿主人的女兒還特地從冷凍庫拿出來讓我們見識一下。(珮嫻:「Jalin陪我拍,我不敢拿。」XD)





島上有環島公車,民宿對面就有公車站牌。我們...假裝在等公車(媽啊,真是又丟臉又好笑)。







1 則留言:

  1. 妳好~
    冒昧留言!!因為我們預定在10月底到蘭嶼,想訂「漁人碼頭」的風味餐,但又因在網路上都查不到漁人碼頭的聯絡電話,所以想請教妳這是否會有聯絡的方式呢??

    版主回覆:(01/28/2010 12:22:10 PM)


    哈,還好我有留著名片:)
    蘭嶼漁人碼頭 周富英 
    地址:紅頭村漁人92號
    電話:089-732593 0963-13795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