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沿著菊島旅行│為什麼是「菊島」?



昨天同事問我:「為什麼澎湖叫『菊島』」?
我說,因為每年4至6月天人菊會開滿整個澎湖群島的海岸。
天人菊也是澎湖縣花,因其耐風、抗潮,有著很強韌的生命力,
正象徵澎湖人與大自然搏鬥的堅忍精神。

我想到旅行之前,布瓜小妹也問過我同樣問題。
不,她好像先是這麼問我的:「我們會去『菊島』嗎?」
「啊!我以為『菊島』是澎湖群島中的一個小島。」
因為她去年讀過一本《天人菊殺人事件》的推理小說,
故事正是以菊島為舞台而展開的。

天人菊的花屬頭狀花序,「一朵花」其實是「一束花」,
由外圍紫紅至末端漸層為黃色(亦有全黃色的)的舌狀花
與中央黃色的筒狀花組成。當舌狀花凋謝後,
留下赤褐色的芒刺狀瘦果,隱藏其內的無數種子再隨風飄散,
落地生長,很容易便渲染了一大片的沙灘。

五月的天人菊,據說是綻放得最亮麗耀眼的時候,
將澎湖群島裝飾、點綴得非常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