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菊島.味覺與夏日的紫紅色豔遇



吃完口中留有淡淡的果香,很是舒服受用,這是味覺與夏日的紫紅色豔遇。
/ 吳念真
 


豔陽天,吃冰最消暑,如果還是碗仙人掌冰,不知有多過癮!
從澎湖回來後,最忘不掉的就是那冰涼中的酸甜滋味。
讓人很想模仿電影《食神》中的經典台詞也來段
「仙人掌冰,好吃啊!為什麼讓我吃到一個這麼好的仙人掌冰?
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啊,真的好想吃喔...)


在澎湖,我們只吃過兩家仙人掌冰,不過也是最有名的兩家,
分別是小門地質館前的阿虹和跨海大橋至通樑古榕路邊的易家,
兩家的滋味都很不錯,但易家的仙人掌冰略酸,
而阿虹的仙人掌冰沙配上底層香甜的草莓冰淇淋,
(沒記錯,好像還有香草、芒果和芋頭等幾種口味)
這樣的搭配吃法真是絕配!比純吃仙人掌冰還要好吃。

加上阿虹老闆娘的姪女還剝了顆仙人掌果請我們嚐嚐果肉的味道,
(所以照片中才會看到果實的籽,仙人掌冰處理過是沒有籽的)
又請我們吃燒酒螺(味道也很不錯),
因此私心比較喜歡阿虹的仙人掌冰,哈。

吃完仙人掌冰,再入境隨俗來上一杯冰鎮後的風茹茶(註),
暑意全消,再繼續接下來的旅程吧!

(註)風茹草又名香茹草,是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草本植物,
和仙人掌及蘆薈並稱為澎湖三寶。澎湖人都採收用來煮茶,
喝起來像是味道濃郁的青草茶,夏天冰鎮後飲用,相當生津解渴。
 


根據紀錄,澎湖的仙人掌原產於墨西哥至西印度一帶,
是由荷蘭人在西元1645年時引進,至今已成為島上隨處可見的植物。
高可以超過兩公尺,於每年夏季大量開花,花為鮮黃色,
所結之果實為漿果,紅如蘋果,因此有「澎湖紅蘋果」之稱。


2 則留言:

  1. 仙人掌冰
    真的很好吃
    上次我去時
    幾乎每天都在吃仙人掌冰
    好懷念的冰品耶
    連仙人掌花都是我上次去澎湖 才第一次見到

    版主回覆:(05/06/2009 10:36:38 AM)


    我真想抱一桶仙人掌冰回來。
    實在是......好想吃啊,
    雖然我現在正因為智齒作怪鬧牙疼。

    回覆刪除
  2. 仙人掌冰~可說是澎湖的代表之一
    哈~~還真想帶兩桶回家

    PS:牙疼~就別再想著冰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