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蘭嶼│Pongso No Tao

 




 



 




來自遙遠的島嶼 是麵粉和稻米 淹沒了我水田裡 耕作的香芋
船一艘艘的啟航 帶走我們孩子 留下一張張錢幣 田地變成了廢墟


我是個無能的老人 無法阻止外來的東西 無法固守祖先的島嶼
時間劃過海平面的光影 孤舟停留無人去航行
Pongso-No-Tao Pongso-No-Tao Tao

來自遙遠的島嶼 是麵粉和稻米 淹沒了我水芋田 荒廢了的小米地
船一艘艘的啟航 帶走我們孩子 留下一張張孤獨 無依無耐的容顏

我是個無能的老人 無法傳繼我們的東西 任由相機捕捉我的靈體
時間劃過海平面的光影 往昔快樂生活何時再臨
Pongso-No-Tao Pongso-No-Tao
Pongso-No-Tao Pongso-No-Tao
Pongso-No-Tao Pongso-No-Tao Tao


 


 


在蘭嶼,大概很多男生都是從小就開始學習釣魚的;看著男性的大人釣魚、抓魚,釣魚變成是一種大人的象徵,小小的男孩會在海灘用衣服撐開撈魚、用小釣竿釣魚、用工具撈魚,在更大些的男孩,就開始釣魚了


幾乎蘭嶼的男性,在生活勞動整體上來看總是體貼女性多。抓到的魚通常都在岸邊用尖的石頭刮好魚鱗才拿回家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