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星星帶你回家

星星帶你回家(Ohaeva主題曲) 詞:廖志汶 /曲:黄廷堯
※ Ohaeva是鄒族「哥哥」的意思





天上的星星 照著我的心
點亮回家的路 記憶的地圖
花開的操場 教室的黑板上
天堂 天堂

地上的星星  握在我手心
藏著勇氣天真 眼淚的彈珠
快樂的時光 很近的遠方
天堂 淚光在臉頰發燙

風再強 雨在大 我會乖乖的聽話
小狗汪汪叫著  故事童話 你要相信他

我聽話 我聽話 我會趕快的長大
小狗汪汪叫著 黑夜不怕  
星星帶你 回家



真的,我們都沒有預料到--
從花蓮結束旅程後的幾天,台灣經歷了這麼一場浩劫與磨難。

8月3日從瑞穗搭往南下的自強號列車,
沿途經過的美麗海岸、層層疊疊的山巒、純樸可愛的小村莊彷彿還映在眼簾,
一場遮天蔽地的洪水過後,如今已無法肯定成了什麼模樣?
看到南迴鐵公路的柔腸寸斷,我的心也跟著揪在一起。

今年才拜訪過的達邦和奇美部落,
雖然分屬鄒族和阿美族,卻都有相似的「大洪水」的傳說,
原是藉此了解族人的遷徙路線,如今卻在現實生活中成了可怕的夢魘。
奇美部落是幸運的,颱風從花蓮登陸卻未造成嚴重災情;
阿里山的特富野、達邦、里佳和來吉等部落,卻因山崩路斷而面臨生存危機,
這次哈莫天神會不會再次帶領族人前進的方向?
而星星又會不會帶他們回家?

想起這首歌,鼻頭酸了、眼眶紅了、眼淚掉了…

上天啊,請聽聽我們的祈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