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阿鍋蓋,LanYu–11.曬飛魚




挖出魚眼睛,把魚剖成兩半,用蘆草穿過眼窩,掛在房子外的竿子上。








我在丁松青《蘭嶼之歌》書中看到關於飛魚教導達悟族人如何招、捕、辨認、煮食各類飛魚的一則神話:


有一次,一個青年夢到一條會飛的魚。「明天早上到山邊的海灘上來找我,」飛魚說,「我會告訴你一些事。」青年醒來後一直在想他的夢到底是不是真的。不過,他還是試著到海邊去找那條飛魚,他果然在礁石上看見一條黑尾巴的大飛魚。

那條飛魚說,「我要教你如何捕捉我們。」於是飛魚告訴他如何用蘆葦做燈芯的火把來引魚群。牠還告訴那青年在三至六月的時候捕飛魚,到了十月就可以享用晒乾了的魚。他警告青年一定要尊重魚群,絕對不可以咒罵牠們。

飛魚說完了,來了另一條白尾巴的魚告訴這個人說,「我們雖然沒有像飛魚那麼了不起,不過我們也不賴,因為每次魚季開始都是我們打頭陣。你抓到我們以後,一定要身穿盛服,穿金戴玉的來慶祝。」

後來一條花尾巴的魚開了口。「很抱歉我們的身體太小了,不過你可以在小孩哭的時候,把我們拿去哄他們,讓他們開心。」

最後一條非常小的魚說了,「我們是最沒用的魚,拿去給老人家吃,這樣我們也心滿意足了。」

回到村子裡後,青年開始照著飛魚的方法去捕魚──這個方法一直沿傳至今。



飛魚之神

達悟族的祖先靠著在海邊捕魚、挖貝類,以及在山上種地瓜、芋頭,維持三餐溫飽;他們由衷感謝造物者的恩賜,讓他們遠離挨餓受苦。

達悟族人住在四面環海的蘭嶼,對於海洋有著濃厚的情感,而在海洋中悠游眾多魚類之中,唯獨對飛魚情有獨鍾。能夠展翅飛翔的飛魚,傳說中是飛魚之神送給達悟族人的禮物。不過,達悟族人卻將飛魚和其他食物混合煮來吃,結果身上長滿了瘡,又癢又難治,於是決定再也不吃飛魚。

飛魚神看見達悟族人捕捉飛魚之後,竟然不知道讓如何食用,十分難過,為了讓達悟族人明白造物者創造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最尊貴的,便想了一個巧妙的方法,引導達悟族人正確食用飛魚。

於是,飛魚之神託夢給長老:「我是飛魚之神,我要你吩咐族人,從今天起遵守我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項規則、每一個細節。你們要愛惜飛魚,不要浪費造物者的贈與,要尊重飛魚,不要讓我傷心、難過。」

「對不起,我們並非有意對飛魚不敬,只不過我們吃了飛魚之後,身上都會長滿瘡,又癢又難治。」長老充滿愧疚的回答說。

飛魚之神回答:「現在,我將如何食用飛魚的方法告訴你,你們就不會得皮膚病,要牢牢記住我所說的每一句話,絕對不可以遺漏,因為這也關係族人世世代代的生活與規範。」

長老聽了之後便說:「您儘管說,我會牢記在心,並轉告要族人遵守。」

飛魚之神開始交代:「每年的飛魚季來臨時,要舉行祭飛魚的儀式,女人要上山挖地瓜、芋頭;男人要上山砍木材,製作飛魚架。季節到來的那一天,男人、女人都要分配工作,互相分工,並虔誠祝禱,祁求飛魚能夠豐收,保佑族人渡過每一次海流或意外,大家平安、健康。」

「當丈夫下海捕魚時,妻子要捉陸蟹來慰勞丈夫的辛苦;而丈夫要將捕回來的飛魚,煮給妻子和孩子們吃。飛魚實在太多時,全家要共同將飛魚處理乾淨,然後將飛魚曬乾儲存起來。丈夫要吩咐妻子、孩子,在食用飛魚時不可拿到外頭吃;吃飽後要跟大家說;『我吃飽了,大家請慢用。』用完餐之後一定要洗手。」飛魚之神耐心的交代每一項細節。

「飛魚季節裡,禁止說不吉祥或罵人的話,也不能捕捉或釣其他的魚類,而且捕飛魚時不能太貪心,只要捕足一年的份量就可以了。」

「飛魚季節過完之後,家家戶戶用歌聲、舞蹈,來慶祝豐收與平安。要在歡喜之日,將地瓜、芋頭、魚乾分給親朋好友共享,尤其是孤單的老人或無法出海的人家。這樣你們的族人才會年年有魚吃,同時在相互幫助之下,子子孫孫才會延續到永遠。」

飛魚之神說完之後,長老就醒過來了,他從臥房起身坐在屋外靠背石上,面向著海洋,不斷的思索著飛之神託給自己的夢。長老心裡想著,飛魚之神說的話很大道理,怎麼可以浪費海洋贈與的任何恩賜?

第二天,長老便將飛魚之神的話一一的轉述給部落裡的族人。大家聽了之後,都點頭稱是,願意遵守飛魚之神的話,這就是飛魚祭的由來。每年達悟族人舉行的飛魚祭,象徵著對每一個生命的尊重、對大自然的愛,以以對造物者的敬畏。

















在蘭嶼,傳統的飛魚料理,就是整隻魚下去煮,取其三分之二的海水與三分之一的自來水,煮滾後即可食用。


在捕飛魚的季節中,他們禁止到海中射一些珊瑚礁的魚類。過去他們都是划著傳統的拼板舟,在夜間舉著火把捕魚。然後白天則會去釣飛魚的獵食者,也就是鬼頭刀。不過種種的捕魚方式與時間都是有規定的,但是這幾年來,達悟人已經不舉火把,而是改為燈光照射,不過還是採取傳統的漁具,而不會大量捕捉。飛魚捕回來之後,他們會用林投的根所製作出的細繩,綁著一隻隻處理好的飛魚。讓他們曝曬成魚乾,用來儲存與餽送親友。十月之後,他們就不再捕飛魚,而只是食用這些魚乾。而他們的生活節奏與對時間的記憶,也跟這樣的自然資源有著密切的結合。這種順應自然的方式,其實是非常有智慧的。

不過,我們在這個嚴守捕捉飛魚禁忌的季節裡,卻看到許多來自台灣的漁船,他們利用大型的網具,來到蘭嶼附近海域捕捉飛魚,而且毫不留情的一網打盡,看在達悟人的眼裡,非常的心疼。原來台灣東岸同時也在慶祝飛魚季,但是我們卻看到是各種「飛魚套餐」與「飛魚美食」的促銷,除了吃的層面之外,我們似乎缺乏一份達悟人對飛魚的尊重,那就是「不濫捕,不濫用。」的節約態度。


女人吃男人魚會生病,有時候會流產,甚至死亡。


飛魚季節不捕撈近海的底棲魚,非飛魚季節不捕撈飛魚,這是讓海裡的魚類輪流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