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大葉桃花心木(續)




桃花心木因為木材呈淡紅褐色、且有漂亮之花紋,有如桃花之形狀或色澤,因而得名。常見的有兩種:一種葉片較大的,長度通常10公分左右,就是「大葉桃花心木」;另一種葉片明顯較小,長度只有5公分左右,稱為「桃花心木」或是「小葉桃花心木」。


我的國中母校司令台後方就種了兩排高大的「大葉桃花心木」,在這落葉的季節裡綠葉還是很茂盛呢!





十二月初時樹上還是滿滿的蒴果,昨天再去只剩少數一些。原來有些小失望,沒想到後來卻意外在樹葉縫隙中發現一顆裂開來的蒴果唷!一直以來我只有在「anion的實驗紀錄簙」部落格中見過這種情景,沒想到今天卻意外地讓我遇見了,真是十分驚喜呢!





大葉桃花心木的花小顏色不顯眼,數量卻很多,花如舊型風扇,圓錐或聚繖花序,花冠徑0.8公分,5瓣,黃綠色,花期為4~5月。蒴果熟呈黃褐色,長可達15公分,徑7~9公分。最外層是木質化的殼,十分堅硬,外表具有五條縱稜,殼內有一個果心,有具翅種子40~50粒,彼此疊貼,像是鱗片狀,排列在果心的上面。成熟後從柄端或頂端縱向裂開,外殼張裂而墬落,好讓帶著翅膀的種子飛散出來。種翅長8公分,寬1.5公分,帶翅的種子從空中掉落時,因種子的重心偏向一端,會像竹蜻蜓一般不斷做漩渦式的旋轉,使得種子緩緩飄落,往往可以順風飄得很遠,非常有趣也令人印象深刻。








蒴果果心的右上方那像魚鱗彼此貼疊的就是連接40~50粒具翅種子的地方唷!





這顆果心可以看得更清楚








大葉桃花心木斜卵形的落葉,不同顏色的落葉正好窩在一塊,看起來畫面真美。





這蒴果的外殼是冷得捲起來了嗎?哈。蒴果木質化的外殼其實是非常厚且堅硬的,當裂開而掉落在地面時會發生很大的聲響,萬一不小心被砸到一定會很痛。可是我卻發現有些外殼就像這張照片裡的那樣薄,不曉得是為什麼?發育不全?





在落葉中找尋種子,原以為種子都給撿走了,後來,才在落葉堆裡發現幾片,而且還很完整。





下午的成果,哈哈





把包覆在種子外面的翅膀撥開,露出藏在尾端白色的種子。(我真是非常有實驗精神,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