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楊桃樹–結實纍纍




在鹿港的小巷弄裡,有間名為「意樓」的小閣樓,牆邊種植一株楊桃樹,隱含著淒豔的愛情故事。據傳樓中居住女子名為尹娘,方其新婚燕爾,夫婿為求功名,暫拋美眷赴試。臨行前,夫婿為解尹娘思念之苦,於意樓牆邊種一楊桃樹,並囑曰:「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無奈夫婿一去音訊全無,尹娘仍苦守樓中,盼望伊人回來,終致抑鬱而終。


我並不因為這樣的故事而感動,只是從此之後,看到楊柳樹我就會聯想到住在小閣樓裡的那位女子的愛情。


午間的休息時間,我和同事一同午餐,飯後繞進了孔廟周圍的窄巷,最後在路口看到這間特別的老屋,門口的招牌寫著「創意市集歡迎參觀」。





聽同事說這間建築的一樓陳設一些畫作,二樓則是賣手工藝品的創意市集,我覺得還不錯,決定進去逛逛。沒想到才走進門前的小庭園,就看見地上掉了許多的楊桃,仔細一聞空氣中滿是楊桃的香味,抬頭一瞧,我這才發現原來這一棵幾乎遮蔭了前庭的樹是楊桃樹呢,而且樹上結滿了大大小小金黃色和青綠色的楊桃,非常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