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蘭嶼│智慧項鍊


 








伊娜說「早期的蘭嶼沒有鉛筆,我們用鉛筆海膽寫字,因此鉛筆海膽可以說是『智慧』的象徵。」不過,我買的這條項鍊不是在伊娜傳統手工藝品店,而是在漁人部落路邊的一個小攤子買的,買的時候也不曉得它代表這麼好的意思,只是貪圖它造型好看而已。


至於那串起鉛筆海膽一顆顆白色的可不是串珠,而是蘭嶼山野及水芋田邊常見的植物薏苡的果實。果實在剛開始長出來是綠色,接著就會慢慢變成各種不同的顏色,如黑色、咖啡色、淡褐色、白色或灰色等,在蘭嶼經常被使用來做成手工藝品。




 


 








好像每回旅行都是這樣,我總是忍不住會在這些路邊的小攤子上,花掉一部份的旅費,這次在蘭嶼更是花了我不少啊…。


在小島上,這些沒有店面的小攤子或行動車不一定有固定的營業時間或地點(有時在港口附近、農會及蘭恩文教基金會門口,或者每天下午四點半,只要是好天氣,也有不少創作者會聚集在青青草原入口),反正有機會你就會遇見,而當你在環島路上遇見了,千萬別只是騎著車子呼嘯而過,因為他們販售的可不是被大量複製、生產的同質商品,而是融合了當地特色與創作者個人設計的創意作品,不妨停下腳步逛一逛,有時就會發現驚喜呢!


就拿我買最多的明信片來說,這些年旅客過台灣許多地方,總覺得蘭嶼的明信片樣式最多,多得教人目不暇給,且不論是攝影或手繪的,都好好看啊!我想,這一定是因為小島的風景太美,激蕩出人們的靈感與想像力,也鮮活了作品的生命力。(不過,其中有不少明信片根本可以說是「隱藏版」的,有些僅在民宿或店家中的一個小角落寄賣,沒有一點機運或特別留心還買不到啊! 特別推薦陳建年繪製的明信片,好看又幽默,在美亞美早餐店買的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